為鼓勵台灣印刷、出版及相關產業,激發國內印刷產業的優秀印刷技術辦理印刷產業印製技術與品質肯定的最高榮譽,故每年舉辦台灣金印獎,進而提昇產業競爭能力。經濟部工業局於昨日在新北市舉辦第15屆台灣金印獎頒獎典禮,興臺彩色印刷以「明 吳彬 月令圖 原寸手卷」、「隨勢生機-戴武光.李源海.范乾海文人合作展」獲得雙料冠軍。興臺彩色印刷對於影像藝術的極致追求,得到2項台灣金印獎重要獎項的肯定,我們追求的不只是最好、而是永遠的更好。

 

 

 


 

第十五屆台灣金印獎
數位印刷類  第一名 明 吳彬 月令圖 原寸手卷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品「明 吳彬 月令圖 原寸手卷」獲得數位印刷類第一名的肯定,本專案的原寸手卷運用的尖端噴墨數位微噴輸出複製,展示的細膩的細節以及色彩,專業的製程充分展現出博物館收藏的精隨。

明代 吳彬(活動於西元1591─1643年),莆田人。字文仲,又作文中。以書畫擅名,佛像人物形狀奇異,迥別前人。本卷畫一年中各份月的節慶活動,依序為元夜、蠶市、鞦韆、浴佛、端陽、結夏、中元、玩月、登高、閱操、大儺和賞雪。筆墨設色遒勁清麗,於文(文徵明)派風味中,尚別創古拙的趣味,今之學者稱之為「變形主義」之風。 

 

 

 


 

第十五屆台灣 金印獎
圖書類 精裝類 第一名 隨勢生機-戴武光.李源海.范乾海文人合作展

「隨勢生機-戴武光.李源海.范乾海三人展專輯」獲得精裝書類第一名的肯定,專輯中的作品影像清晰層次豐富,充分展現水墨作品的暈染與筆觸,各項後加工的細節處理,更是彰顯了作品的精典品質。

戴武光、李源海、范乾海三位文人因志同道合而相遇,時而交流相伴,心領神會;時而切磋相會,砥礪前行,於畫案上視機而作,以作品隨興唱和,景融於墨,境諧於白,不同的情意筆墨因書畫合作而有所交流,各自的筆意風格因補筆堆疊而相互融合,三位文人的情誼合作,不僅體現出藝術、生命交流之美意,亦透過協作之形式將具有開創性與時代性的水墨語言系統加以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