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並錫
畫我家鄉
施並錫先生在少年時代,喜愛騎鐵馬,迎著和風,頂著太陽,置身在陌上花芳、田裡稻香之中,這種親近大地的甜美感覺常存在他心中,如今他愛提著笨重油畫工具,幾乎走遍彰化各鄉鎮,這是另一個階段,另一個方式的親近,抑或親吻土地,走上山林,行近水涘的過程中,喜歡「盡人事隨因緣」地現場揮筆灑彩,他喜愛寫生專注之時,即可與大自然交感對話,並領會山川大地間,有情眾生,草木芳華的不息生命力,微妙的覺察,於心有悟,便可化為飛舞筆觸,生命動感溢現其中。 曾任中華民國油畫學會監事、台灣省立美術館展覽申請評審委員、文建會公共藝術審議委員等等的他,認為:藝術,乃心靈力量,藉由藝術不但可以充實美化人生,且可表述共同記憶,保存歷史記憶,並建構大地意識,藝術的條件是必須具備對歷史、地理的認知及認同。所以“愛護生活中的人、事、物及環境,感恩所居住的這塊土地,心中有愛,則生活週遭之任何角度,都充滿著美感。”愛,可以穿透所有之阻隔,並能將所有人、事、物,化異存同地連結而臻和諧,而如果人有警覺而知曉建塑人本、人文倫理價值觀及深化民眾或朝野「大地意識」為當務之急,那麼前述之理念,如何潛移默化地傳播,是十分必要的。

 

 


展覽
2010年風和日麗彩飛揚-不破章台日畫家互動展
1977-2008年個展22次
2001年「熱帶雨林」國際聯展於高雄美術館,紐約台灣文化中心,拉斯維加斯美術館展出


獲獎紀錄
1987年首屆席德進基金會繪畫大獎
1993年中華民國畫學會油畫金爵獎
1994年台灣省文藝協會第十七屆中興文藝獎
2001年 文建會主辦九十年度第四屆文馨獎銀獎
2002年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


畫冊/著作
《走遍半線巡禮. 故鄉》畫冊
《溫柔的美感》(畫詩集)
《流嬗大地》(畫集)
《怒吼大地》(畫集)
《清淨聖地》(畫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