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陳耿彬百歲攝影展》邀您一起 跨技藝


展出日期:2020/7/18~2020/8/5 
展出地點: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大墩藝廊(五)

 


 

走入時代記憶 探索老台灣

點燃鎂粉的瞬間,為台灣留下最珍貴的記憶。為紀念跨越日治、民國兩時代的台灣首位攝影記者-陳耿彬先生百歲冥誕,特將其職涯、作品、家庭生活三部份,展出戰前十年、戰後二十一年的珍貴作品,走入展場宛如穿越時空,一覽那些年,長輩們口中的台灣。其創辦之興臺彩色印刷全體夥伴更以三千餘張照片共同創作了蒙太奇牆面,並透過數位微噴的最新科技再現創辦人的精彩創作。展覽自2020/7/18~2020/8/5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大墩藝廊(五)展出。

 

台灣第一位攝影記者 日治時期報導攝影的先軀

陳耿彬(1921-1967)跨日治、民國兩個時代,在台灣新聞社寫真部啟蒙,走上報導攝影、印刷製版的專業領域。
1935~45年,以最先進的光影捕捉及製版技術精進發展
1938年,任台灣新聞社寫真部主管
1943年,成為台灣總督府登錄寫真家,獲長谷川清總督獎狀殊榮


 

創辦台灣頂尖印刷廠

 1945年創立興台照相製版處,歷時75年至今,興臺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仍為業界頂尖,秉持陳耿彬創辦人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成為台灣藝術品複製翹楚。在經營事業之餘,鄉土、風景攝影成為陳耿彬先生最大創作嗜好,不只足跡遍及全台,更與同好研究最早彩色片沖洗技術,1954年與同好創立台中攝影研究會、中部美術協會攝影部門創始會員。陳耿彬先生自1965年發行台灣週曆,以圖片式日記本保存大量台灣風土民情,在大時代變遷之下,透過攝影將一瞬間留為永恆!

 


 

策展人:興臺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政雄